手工皂的外觀與其使用的模具相關,在制皂的時手工皂候可以根據個人的喜好來選擇,具有非常強的主觀性,在外觀的這一點上面皂基皂與冷制皂是一樣的

  傳統方法

  利用這種傳統方法制作出來的手工皂也就是現在市面上比較好的冷制皂,冷制皂的制作教程和相關配方好香皂中都有詳細的圖文介紹,冷制手工皂的原料是植物油、水、氫氧化鈉來制作的。

  其基本步驟如下:

  1、制皂前需要精確的稱量好油脂、氫氧化鈉、水的用量

  2、用水將燒堿溶解開,將水和燒堿放在容器中,一直攪拌到水變得透明為止。應該注意的是,攪拌過程中將出現泡沫和發熱現像。

  3、一邊放入油,一邊攪拌,待燒堿完全溶解以後,一邊攪拌一邊將油逐漸地放進去。後然後就可以開始專注於攪拌皂液,因配方的不同皂液攪拌的時間也不相同,但是純油的攪拌時間通常都是比較長的

  4、皂液攪拌到粘稠後就可以倒入模具中了。

  5、原封不動地放上1~2天,在溫暖的地方放置1~2天。這時,液體在模具中產生化學反應,請不要用手觸摸。

  6、最後的完成,切成適當大小的方塊,放在通風處,避開日光直曬,放一個多月以後,制作手工皂代工完成。

  熱制法

  (Hot Process 簡稱 HP)

  熱制法就是利用加熱讓它加快皂化,優點台灣手工皂是不用3~4星期的熟成期,其缺點是成皂不如冷制法細致,經高溫制作容易把油脂的精華成分流失。

  再生制皂法

  又稱研磨皂(Rebatching)

  如果使用冷制法後對成品不滿意或想再制成想要的形狀,這時可以把香皂切成小塊狀或刨絲再加入適量水再次加熱,重新入模。

  液體皂法

  液體皂主要是使用氫氧化鉀為皂化原料,與冷制皂不同的是冷制皂經由 鈉的結晶化而形成較硬的固體皂,而鉀比鈉更容易溶解,也較不易形成結晶,因此成皂所形成的液體看起來是清澈透明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形態
    全站熱搜

    vfdgfbhgfhh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